德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Deyang National High tech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

德阳日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打造千亿产业科技新城
发布时间: 2019-12-19 来源:德阳高新区 浏览次数:1792 打印

本报讯(记者唐茂通讯员梅忠)德阳高新区党工委自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三个强化”“三个注重”“四个结合”等举措,推动园区党建工作与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相结合,实现以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三个强化”,建强组织核心堡垒。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党员谈心谈话、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19个,形成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参照落实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非公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等制度,绘制新进企业党组织成立流程图,建立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5个1”赠送机制,即赠支部牌子、支部印章、支部党旗、党员党徽、党报党刊,增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对德阳高新区的归属感。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的选育管用,抓住“关键少数”,将部门负责人、企业高管选任为党组织书记,从“源头”增强了党组织书记的主动性和号召力。目前,德阳高新区党组织书记中,部门负责人及企业高管所占比例为83.3%。通过举办党务专题培训班,赴红旗渠干部学院、罗江经开区外出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党务干部素质及能力。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德阳高新区与辖区乡镇的共驻共建,投入45万元用于支持新丰镇安置小区“聚心家园”党群服务中心、三水镇场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打造,实现园区范围内党建阵地资源共建共享,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优质的活动场所。在合理布局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打造党员活动室,2019年新进企业打造“党员之家”1个。

坚持“三个注重”,突出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注重宣传引导。以宣传引导为抓手,加强党组织对党员意识形态的掌握,通过深入企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增强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做好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11月,德阳高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砥砺前行》视频荣获2019国家高新区双创文化发展论坛暨首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优秀奖。二是注重活动引入。以各类活动为载体,提高园区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增强组织活动对党员的吸引力。截至目前,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文比赛等竞赛类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文艺类活动,“弘扬中华美德,传承优良家风”等教育类活动。三是注重示范引领。以示范带动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支部分类定级,积极推进党员亮身份,开展“党员示范行动”,通过综合评比,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20个、“共产党员示范单位”1个。

坚持“四个结合”,聚合力量共促发展。一是与人才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群工作部、人才服务中心两个机构服务功能,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紧密相扣,做好四川省“首批院士专家产业园”申报工作,指导跟踪“飞行梦想+”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创建民用航空器火灾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工作。近两年,成功培育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市级加速器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外籍专家示范站1个。二是与项目推进相结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找差距、抓落实,把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缓慢、新进企业项目开工缓慢等问题列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制定整改方案2个,落实整改举措12条,将党建工作与项目推进工作紧密联系,大大提升了万福棚改、三星湖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新鸥鹏教育小镇、南山控股德阳科技产业园等新进项目的建设。三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机关、企业与行政村的支部共建,深入推进联系帮扶工作,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助力脱贫攻坚。近两年,机关及企业党组织已落实联系帮扶资金88余万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个,补助“五改三建”、入户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为结对共建村、联系帮扶个人捐赠物资折合资金10余万元,开展以购代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8次,累计慰问贫困户104人次。四是与群团建设相结合。通过党建带群团,指导园区工会、团工委、妇联等群团工作,建立健全园区干部职工关心关爱机制,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处理维权事件2起;组织开展“凝心聚力促发展·携手共进谱新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花牵巾帼·情满高新”等群团活动10余次,更好地为全区各类群体服务,凝聚力量共同推进园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