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Deyang National High tech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精英”荟萃展示尖端科技 乘风展翅齐舞蓝天盛会
发布时间: 2019-09-29 来源:德阳高新区 浏览次数:154 打印

“精英”荟萃展示尖端科技 乘风展翅齐舞蓝天盛会

高质量论坛成为2019四川航展一大亮点。李宁 摄

“精英”荟萃展示尖端科技 乘风展翅齐舞蓝天盛会

特技飞行表演队为观众轮番上演视觉盛宴。罗怀琨 摄

“精英”荟萃展示尖端科技 乘风展翅齐舞蓝天盛会

中外知名航空航天企业在本届航展上一展风采。时小林 摄

2019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9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于9月29日至10月3日在德阳广汉市成功举办。回首航展,特技飞行表演中划破长空的酷炫“舞蹈”,热情似火充满激情的飞行音乐秀,多机型近百架飞机的集体亮相,以及新奇、好玩的体验式展览,都以独特的方式给观众留下深刻的记忆。

四川航展正日益成为观察国内外航空产业前沿、展示四川省通航产业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广汉市也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航展“金字招牌”,主动对接促进签约项目落地,全面推进通航产业发展,拟将广汉打造成未来的“中国航空城”。

特技飞行表演精彩酷炫

互动展示增强感官体验

2019四川航展坚持“大规模、高水平、国际化、专业性”的发展定位,全力举办具有专业水准的国际航展。

在飞行表演方面,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蜜蜂飞行表演队等6支特技飞行队,以及中国金翼动力伞表演队等世界一流的特技飞行表演队,每日轮番上演精彩的蓝天盛宴,把航展现场的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在静态展方面,设立重点企业、航天科普、无人机等7个专业展馆,174家中外知名参展商亮相,并从现有的整机制造企业,向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下游产业应用商及配套的维修、培训等企业延伸,覆盖全产业链。

航空航天科普馆汇集了20多项航空航天科普互动项目。我国自主研发的察打一体“翼龙”系列无人机、国内第一台自主可控数据中心交换机和可控核心路由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等,吸引关注。

在国内首个超高清8K裸眼3D展示区里,裸眼VR“穿越千年时空·漫游三星堆”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青铜面具、大立人、青铜神树扑面而来,让人不用到三星堆博物馆,就能身临其境“畅游三星堆”。

今年航展新增的晚霞飞行表演,可以说是整个航展突出的亮点之一。每当夜幕降临,一只只“火凤凰”遨游天际,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留下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这次观展体验实在是太棒了,非常新奇,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北京的参观者李丽高兴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航展吉祥物“星宝”文创高颜值亮相。以三星堆人首鸟身像为原型,融入航展LOGO和飞行员服饰,成功打造古典与前沿融合的航展吉祥物,并以此形象开发了30多项文创产品,打造具有特色的文创展区,开创了航展知识产权授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专业论坛高端对话

搭建三方创新交流平台

2019四川航展立足专业、面向大众,设置50多场高质量论坛和产业促进活动,全天候、全方位的内容设置获好评。著名航空企业霍尼韦尔高管说:“2019四川航展非常成功,这是一群充满激情和奉献精神的人不懈努力的结果!”

航展专业论坛层次高。联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经济合作局、省知识产权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共同举办2019四川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国内首次航空航天领域知识产权论坛及代表业界高水平的无人机高端对话等多项国内一流论坛。还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民航局、民航西南管理局相关领导及相关科研单位作主题演讲。

航展专业论坛话题前沿。第一届中国航空学会飞机性能学术年会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举行,探讨民航飞行性能与运行领域的热点话题,为飞机制造厂商、航空公司、中国民航局和科研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通用航空法规体系重构、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无人机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空地协同应急救援现状及未来发展展望等热门话题深受业内外人士欢迎,为地方政府、行业管理机构和通用航空业界之间搭建创新交流平台。

航展专业论坛科技含量高。首届航空航天知识产权高端论坛就如何加大专利保护力度、提升航空航天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展开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发表主旨演讲《C919大型客机自主研制之路》,引起业界人士关注。

“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助力通航产业提档升级

2019四川航展以展促产、融合发展,把办好航展作为推介四川、带动发展的重要平台。据悉,仅航空航天主题展,就吸引了174家中外知名参展商亮相。推进航空产业发展,四川正与业界“同频共振”。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剑平表示,该公司高层近年多次来川考察合作事宜,希望通过本届航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同做大做强国内通航产业。

航展的成功举办,助力广汉市通航产业提档升级。航展期间,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与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举行了飞机交付暨签约仪式,完成10架DA42NG飞机交付,28架DA42NG飞机采购合同签订;泛美通航集团在航展上推出“只花一万元,私人飞机买回家”的国内首创“共享飞机”模式;广汉市相关部门和园区对接参展商近150家,意大利德安达头等舱内饰公司、德鑫航空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客商意向投资金额达40亿元;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通过航展成功找到关键材料的国内供应商,将解决困扰公司多年的“掐脖子”问题。

2019四川航展既是窗口,更是机遇。什邡通航产业园等产业项目,西林凤腾、明日宇航等通航企业,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科研机构……在航空航天主题展现场,四川元素亮点颇多,引来参展商、嘉宾关注。梧桐领航资本集团管理合伙人李政说,该公司过去与珠海航展就航空金融进行了深度合作,四川航空产业政策、人才等优势明显,希望将这一领域引入四川,大力发展。

2017年,《四川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正式出炉;今年,四川又印发《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作为全国首个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的省份,四川的通航产业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数说航展〕

●邀请6支国内外知名特技飞行表演队、23架特技表演飞机进行14场飞行绝技表演,10多种在应急救援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机型进行了展示飞行。

●总飞行量达到392架次,飞行总时间为6700分钟,近112小时。

●55种、94架飞机进行了静态展示,举办50余场论坛、产业对接会和推介交流会,观展人数35万余人次。

●160余家境内外媒体推出航展相关报道1700余篇,涵盖中、英、德、法、俄、韩六国语言。10余家媒体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抖音、火山等视频直播平台点击播放总量突破200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