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Deyang National High tech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

新华社/四川发布:李旭——驻村扶贫 不走形式走“心”
发布时间: 2019-10-15 来源:德阳高新区 浏览次数:265 打印

“手中有账,心中有数,脑中有路,做好扶贫工作,重在走‘心’。”李旭,德阳高新区派驻中江县回龙镇歇马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一年多以来,从业务骨干到扶贫战士,从机关楼宇到乡村田间,李旭付下身子,撸起袖子,不仅得到了群众认可,更让歇马村走上了产业发展之路。


妻子怀孕不久 受任驻村扶贫

2018年7月2日,李旭受到组织委派,来到德阳市级贫困村──中江县回龙镇歇马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当时,他的妻子刚怀孕不久。“得知消息后内心五味杂陈、难以抉择,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只有故作镇定。”李旭说,自己是带着顾虑和不安到歇马村的。

歇马村,地处中江县回龙镇东南,属偏远村,七咀八岔三条沟,全村404户13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38人,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基础薄弱,群众生产技术落后,科技含量低,之前一直未形成覆盖农民稳定收入的主导产业。

刚到歇马村的李旭,并不被当地老百姓认可。“有不理解,也有半开玩笑的嘲讽,认为我是从城市来的年轻娃儿,干不了啥,走形式的。”面对质疑,李旭内心坚定,“我的老家也是农村的,既然组织派我下来,我就一定会用心干,不让大家失望,请在今后的工作中考验我!”

遭遇特大暴雨 主动请缨抢险

正思考如何破局脱贫工作时,7月10日、11日,中江遭遇特大暴雨洪灾。赴歇马村不到十天的李旭,带领驻村工作组及村干部对全村可能出现洪涝及地质灾害的村道、丘陵、水塘进行逐一排查,挨家挨户走访,入户查看、摸排危旧房屋和土坯房安全隐患,劝导出现漏雨土坯房村民临时搬到亲戚家避险。通过努力,暴雨中的歇马村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然而,连绵的大雨加上上游水库泄洪,洪端寺村、沿河村四周的水面连成“一片汪洋”,整个村落变成了一座“孤岛”,500多名群众被困其中。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李旭主动请缨坚持到一线开展防洪抢险工作,几次跳入洪水中,共解救被困群众10余人。“李书记把我从二楼背下去,从洪水中把我救了出去。”村民刘元顺说。

驻村工作要开展 住房安全是前战

洪水退却,李旭开始走访调研,打算做出点儿成绩,让村民看看城市娃也能干好农村事。“村里有土地资源,但却没有形成规模,村级集体经济非常薄弱,缺少发展依托,加上农副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局部脱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开发农副产品的积极性。”一番调研后,李旭的心中开始有了头绪,“从村里来说,主要是解决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问题;对贫困户而言,首先得解决好他们的住房安全问题。”

歇马村6组的吴德云肢体三级残疾,妻子患有脑溢血,全家因残因病致贫。更让人焦急的是,他家的土坯房已是危房,而吴德云不同意搬迁。李旭多次前往做工作,讲政策,说安全,终于吴德云决定搬迁。如今,老两口已搬进安全住房,通电通水通气通电视信号。“新房屋比以前的土坯房安全多了,下雨也不漏了,住着也舒服。”吴德云说。

李旭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干部严格程序标准,通过入户走访、集体研判讨论、村民大会研究、公示等程序新增了15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每人申请到2万元住房建设补助。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已实施17户,贫困户全部住上了安全房屋,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家中见面谈生活,田间地头聊农活。日积月累,李旭通过实际行动逐步打开了“堡垒户”的心房,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与信任。

脱贫攻坚要长效 产业振兴是关键

要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产业的振兴是关键。歇马村地处偏僻,群众为提高收入,盲目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基本上靠天吃饭。“简单粗放的模式,亟待改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李旭多次前往自己的“娘家”,向德阳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寻求支持。

2018年10月,德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建国一行来到歇马村,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详细了解了歇马村村情概况、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种植产业类型、发展现状后,黄建国代表德阳高新区向歇马村捐赠了3万余元的扶贫物资,并表示要加强联系,为歇马村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大力支持。

有了“娘家”的支持,李旭甩开了膀子加油干。在与德阳高新区发改经济局交流工作后,探索出了产业发展新思路,组建了以“村委统一管理,农户分散种植”为主要形式的土地集中种植试验区。

目前,全村集中种植白芍60亩,柑橘、脆红李100余亩,已形成规模,初见成效。“现在村里的柑橘、脆红李成片,群众得到了实惠,都很高兴。”村民黄世和说。

创新思路巧借外力 打造特色农业生态园

为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李旭创新思路,巧借外力打造歇马村特色农业生态园。“我们考察了广汉一些村镇,学习了经验,结合歇马村现状制定了发展方案,以农业产业化+种养园区化+销售定向化为基础,探索林间养殖和休闲农家乐相结合的产业园区,形成生态循环农业。”李旭说。

谋定而后动,在100余亩种植园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筹建生态跑山鸡养殖场两个,养殖跑山鸡10000余只,投资鸡舍1000余平方米。为保障资金来源,村委会还与德阳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扶贫产业特色农业生态园区合作协议。

“通过与高新区企业对接,提前制定销售渠道,实行提前预定和定点销售,把歇马村鲜活农产品送进了城市居民餐桌。”李旭说,让“卖点”与“买点”相结合,逐步实现了土地流转资金收入+产业利润收入+农家乐收入的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模式。

为实现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可持续,近期,通过驻村工作队与村委的共同努力,成功引进个体企业栽植羊肚菌、白芍,实现全村土地流转310余亩,增收450元/亩/季度。目前,项目已进入土地整理阶段。

入驻歇马村一年多以来,李旭和大家一起,通过特色农业生态园区项目的打造,不断增加土地产出价值,带动贫困农户劳动力就近就业,使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增收10%以上,让歇马村贫困户由原来的57户138人减少为7户13人。

“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希望歇马村的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李旭说。(记者 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