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Deyang National High tech Industrial Development Zone

关于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18-03-23 来源:德阳高新区 浏览次数:84 打印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德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

2.负责高新区党的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群团工作。

3.研究编制高新区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4.负责制定高新区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以及科技创新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5.负责高新区进出口贸易和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

6.负责在权限内对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核和审批。

7.负责高新区的规划和区内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

8.负责高新区的财政管理,实施区内财政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和财政监督工作。

9.负责高新区的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0.承办德阳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

德阳高新区2017年工作要点

“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支持德阳高新区建设和发展,是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和科学研判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高新区面临的最大历史机遇。当前,高新区已进入发展速度提档、产业转型升级、新区启动建设、产城加速融合的关键时期,必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高新区的发展任务推进好完成好,在全市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在“十三五”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沿着“一年开局起步,两年奠定基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千亿产业新城”路径,实现“千亿工业、高端产业、绿色园区”发展目标,具体做到:突出“一项中心任务”,即建设成都国际化大都市北部明珠;抓好“两件头等大事”,即加快高新产业发展,加快“三星堆·未来城”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三个引擎”:即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新引擎;聚焦“四个定位”,即成德同城化的排头兵、全面创新改革的先行者、创新驱动转型的主引擎、高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践行“五新要求”,即树立新理念、明确新定位、拓展新空间、突出新重点、实现新突破。

2017年是高新区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奠定发展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对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意义重大。全年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德阳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按照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主基调,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以全面创新改革和成德同城化为抓手,对内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合作,全面启动新区建设,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奠定发展的坚实基础。全年的奋斗目标是:工业总产值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规上企业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社消零总额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亿元(东区90亿元,西区40亿元),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0个以上(东区5个,西区15个,东区到位20亿元以上项目1个),到位资金100亿元(东区18亿元,西区82亿元),东区实现税收入库1000万元、非税收入3000万元,完成“主要基础设施网络框架基本形成,核心区初具规模,一批重大公共设施项目建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入驻”的目标。

一、以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新区建设,凝聚科学发展合力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在规划、土地、拆迁、建设、资金等方面协调推进、凝聚合力,着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景色秀美的生态空间,建设美丽高新,筑牢科学发展、永续发展根基。

(一)完善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高新区“十三五”规划、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为基础,按照多规合一、同步启动的要求,启动高新区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及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电力专项规划、通讯设施专项规划和水资源论证规划等的编制工作。开展高新区规划符合性及扩区调位工作。建立规划建设审批管理机制。

(二)做好用地保障。根据新区规划和产业布局,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做好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功能分区。积极争取年度用地计划,做好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工作。根据高新区建设进度和上级下达的用地指标使用情况,做好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及双挂钩建设用地指标的储备工作。科学制定土地供应计划,对批而未征、征而未供和低效闲置土地进行清理和去库存,确保已批准土地的有效供应。

(三)推进征地拆迁。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精准锁定拆迁范围,合理安排拆迁进度,确保“项目需要即有净地供给,净地形成即有项目使用”。完成中山大道东延线、南延线和环璧东路、环璧北路西段等项目拆迁任务。加快统建安置房建设,做好群众引导和工作激励,提高货币化安置率。强化监管、规范流程,做好拆迁资金安排。加强对已征土地的监管巡护,严防污染、滥采滥挖现象发生。

(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建立城建监察制度、建筑质量安全和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机制。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骨架道路、双创中心、水电气网、地下管廊等项目建设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上半年开工建设三星湖水库工程、创新创业中心项目,下半年开工建设中山大道北延线、东延线、南延线道路工程和青白江、马牧河堤防工程等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四川国际航展开幕前实现南和路、广金路通车,完成公共停车场和展区基础设施建设。

(五)强化财政管理。全力抓好财政收入,落实综合治税规定,加强对重点税源税种动态监管,抓好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征缴。健全财政制度,规范和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完整,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加强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债务预警机制,对区属国有企业对外举债严格实行审批制度。

(六)加强项目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不断拓展融资渠道。紧跟规划和建设时序,运用市场化方式,做好融资项目包装,根据资金市场偏好对银行贷款、保险资金直投、债券融资等分类向资金方推出一批融资项目,在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收益债、双创中心建设专项债等直接融资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全年实现不低于50亿元的市场化新增融资。紧跟金融市场和政策动向,一季度实现综合保税区融资项目的贷款条件落实、首笔资金到位。做好已授信项目的提款和项目资金拨付。调整资金结构,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做好中长期资金流动性风险预案。

二、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产业升级,保持转型发展定力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在成德绵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推动创新要素聚集、科技成果转化,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间的快速通道,形成转型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打造创新创业载体。按照“高起点定位、特色化发展”的思路,规划建设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打造具有区域引领性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充分利用现有闲置资源,针对拟入驻的创业孵化项目和创新平台项目,打造特色突出的创新载体。按照“筹划一批、签约一批、过渡性入驻一批”的要求,做好入驻机构、平台和企业储备。

(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主导产业和发展趋势,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采取引导社会投资、实施财政资金补贴的方式,建设一批产品研发、检验检测、技术推广等公共技术平台。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深化与成都市人才发展促进会及学校、院所合作,采用“人才+项目”的培养模式,建设科技人才高地。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工程,年内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德阳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各1家。推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合作,融入成德绵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与德国、捷克的国际创新合作。

(三)完善大孵化体系。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园区闲置厂房,建立“综合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创业导师+扶持政策+资源的聚合和链接”的孵化体系,做好创新创业示范引领和资源储备、培育。探索市场化的孵化模式,引进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建立专业孵化园。指导现有民营孵化园规范发展,通过共同开展双创活动等形式,加大对六脉创新产业园等孵化园的扶持力度。

(四)开展创新试点工作。以改革试点为切入点,力争在知识产权、科技服务领域取得突破。认真做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争取在全省、全国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按照“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服务业集群”的要求,开展好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工作,引进一批科技服务业项目,打造一批示范企业,形成产业聚集。

三、以深化改革开放厚植发展优势,注入加快发展动力

坚持“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把高新区的发展放在国际国内“大棋盘”中研究谋划,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合作,内外联动、协同推进,以善思善促、善借善用、善作善成的努力,为加快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一)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内部驱动

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高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的管理体系。加快转变职能,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经验,按照扁平管理、高效运行、规范廉洁的要求,推动运行体制去行政化,建立快捷高效的决策机制,提升服务发展效率。突出对产业、人才、科技等关键要素的政策支撑,加快形成完善齐备的政策体系。探索园区行政审批和企业服务高效快捷运行机制,推动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建立行政审批服务“一窗受理”“一诺即办”“一章审批”“一键响应”模式,实现园区事务园区办。建立项目谈判与电子化审批全程协同、落地进程与政务服务无缝衔接工作机制,锁定抓牢产业项目。

(二)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连接好加快发展的外部牵引

1.成功申报综合保税区。全面推进综保区申报建设各项工作,力争于2月底获得国务院关于设立德阳综保区的正式批复。在申报成功后立即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验收准备、封关运行、企业入驻相关工作,确保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同步完成。验收时实现6家以上企业签署入驻协议,封关运行时实现4家以上企业入驻。适时启动综保区运营管理前期工作。

2.加强区域合作。持续拓展区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成德同城化战略中一马当先,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中赶超跨越。充分发挥与成都毗邻的首位优势,按照推进成德同城化“六个协同”的要求,在规划协同、交通协同、通信设施协同、城市品质协同、产业布局协同、政策机制协同等领域在全市率先取得突破。加强中德合作,争取德国智能制造项目进入双创中心储备项目。推动与捷克合作,加强与省经信委对接,共同促成以通用航空为重点的合作项目。加强与成都高新区等国内一流园区的交流合作。

3.大力招商引资。加强产业研究,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一流水平,以大项目推动产业实现大突破。大力引进在产业上下游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旗帜型、标杆型骨干企业,围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通用航空等主导产业和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精准招商,推进川捷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台玻集团上下游关联项目谈判,以华夏幸福基业园区整体开发项目为重点,引进高品质房地产、城市综市合体及配套服务项目,以及高新企业研发、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等三产总部型项目。突出招大引强,对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上市公司进行上门招商。实行多元化招商,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和商会、协会对接,吸引和承接重大产业项目。

4.提升对外影响。加大对外宣传和推介力度,发挥各个部门和全体人员的整体合力,全方位做好对外宣传,建立全区上下人人参与的“大宣传”格局。实时修订投资指南(手册)及宣传视频,完善官方网站,强化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合作,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参加珠洽会、厦洽会、西博会等大型投资促进活动,主办和承办一批在区域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展会活动。

5.办好四川国际航展。加强与川航集团对接,与中国航空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航空报社等单位共同组建航展运营平台,做好展会方案制定和手续审批工作。积极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中国民用航空局及地区管理局、军方对接,明确航展期间的空域安排等事务。通过航展的举办,进一步提升高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实力和对外影响力。

四、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塑造优秀队伍,增强保障发展能力

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坚持发展的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以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全局工作,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创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营造促进发展的文化氛围,全面增强保障发展的能力。

(一)加强思想组织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精会神抓党建,强化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内设机构、下属单位、平台公司党组织,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实现全面覆盖,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要位置,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干事先锋。推进思想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加强对各类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督促,坚持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学习制度,规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要求。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从各方面优秀人才中选拔干部,在关键岗位上用好干部。创新人才、干部管理和激励机制,逐步实行“身份锁定、岗位管理、绩效薪酬”的人事管理模式,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热情。抓好干部培养和储备工作,畅通内外双向交流渠道。制定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先进发达地区、省市重点部门、顶尖一流园区互派干部挂职,组织干部到高等院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到“高新讲堂”授课。通过公开遴选等方式,选调和聘任一批急需紧缺人才,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及惩防体系建设“一岗双责”清单。健全规章制度,理清权力事项,规范行权流程,管控用权风险,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落实“一诺三清”廉政制度,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治理“四风”顽疾。强化案件查办,及时受理和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部门实行“一案双查”,追究当事人责任和相关领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为好干部撑腰,为担当者担当。推动党风廉政述责述廉常态化,每年组织1—2次专题述责述廉活动。加强廉政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相结合,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高新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以高新精神为核心的高新文化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增强高新区在发展中的吸引力和竞争中的软实力。要弘扬创新、改革、拼搏、清廉的高新精神,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攻坚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激发“以高新为骄傲、与高新共成长”的创业激情。要写好“落实”这个主题词,增强主动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展示敢于担当的状态和面貌,形成挂图作战、昼夜兼程的生动局面。要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完善绩效目标综合考评体系,健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工作推进态势。

二、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德阳高新区管委会部门收入预算总额为1444.8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444.8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444.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65.4万元,科学技术14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95.7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5.65万元,城乡社区25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7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德阳高新区管委会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 ……相关工作。其中: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017年 德阳高新区管委会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设备采购经费、宣传及推广经费、网络及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经费等(详见附表) 。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76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等。

(三)医疗卫生支出25.65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57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城乡社区256.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六)科学技术144.8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30万元,公务接待费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万元。

高新区管委会是新成立单位,自20017年起纳入预(决)算体系。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大众牌车2辆。

2017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高新区管委会2017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正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657.21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高新区管委会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为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本年支出64.2万元中有48.36万元系2016年已签定政府采购合同,尚未付款。)